close

這是好幾年前第一次萃取月桃的時候寫的了

如今一看還是覺得這是命運的相遇


 

會選擇月桃做純露的前緣來自之前看到PTT在討論月桃純露,我才驚覺原來家裡那道植物牆(長得茂盛到簡直是一座牆)不只可以包粽子、燉雞塊吃胃病以及當柴燒,還可以做純露!?這其實有點把我對於精油以及純露的想把打破一個洞,當初志氣滿滿的說要做台灣精油,卻一直都找不到方向,原來當時的自己還是被困在舊有的思維裡。

話說這道月桃牆完全都是一整個詐騙的意外,前幾年我因為全家都過敏性鼻炎的關係找了許多偏方,當時正在大流行薑黃,隨手一查都是薑黃各種資料,於是我就網路上找了一個賣家表示他有賣活生生的薑黃,而不是薑黃粉,但是一次要買20公斤,建議秋鬱金跟春鬱金都要買(魔女我到現在其實還是搞不大董薑黃以及春秋鬱金的關聯是...?)
某天就發現家裡多出了許多自稱是薑黃的東西,反正都是薑科的,長的都是一副薑樣,魔女娘隨手往菜園裡拋了十斤左右,沒想到越發越大越發越大,一直到今年大到一個境界,完完整整的看過去就是一到長有三米而寬跟高有兩米多的扇形植物牆,花都開滿枝頭才發現,這擺明著就是月桃花阿!哪是什麼薑黃!

 

從小就知道我那胃不好的毛病承源自自家娘親,也從小就知道魔女娘自小就吃了某種植物燉雞塊吃到怕,只是前陣子才知道原來那味燉雞塊的植物就是月桃。

那吃胃病的說法起自於家母,魔女娘小時候腸胃十分不好,因此受了許多罪,後來外公不知哪得知月桃莖、根部燉雞塊可以治胃病,湊巧在那物資缺乏的時代,姨母家還算是十分闊綽,姨母家旁的小竹林有為數不少的月桃,而姨母家湊巧也養了許多雞,每每外公去姨母加工作後就會到姨母家後面的竹林還能再帶一隻雞回家,在一顆雞蛋都要切八分全家分著吃的苦年代,家母居然可以天天引雞湯吃雞肉,居然還給吃到哭...卻也哭著吃,就把胃病給吃好了。

一般來說為了增加萃取的速度以及完全度,魔女會把月桃切段,在接近根部的莖被切斷的時候都會冒出很多很神奇的味道,並且令我難以形容。
月桃莖部迸出的味道很特殊,樹葉汁液的香味帶著一點我隱約感覺是木頭的味道卻又有點涼涼的,認真找一下記憶中的資料庫,我想那是比較接近樟樹的香氣,許多的味道似曾相似,卻無法一一清楚的回憶起,人類的腦很神奇,很多味道跟隨著記憶一起被放在腦袋的抽屜裡,不是忘了只是想不起來。
然而在萃取第一道蒸氣出來時,我讀過台灣特有植物的文章介紹,很快理解那是桉油醇的味道,前味引爆的涼味竄入鼻腔深入腦內,卻略比藍膠尤加利還要沉穩,中後味則是前面提到的,難以形容得味道,最有趣的是桉油醇的味道幾乎只存在於萃取過程中亮相,完成的純露以及微量的精油卻缺少了那股自由之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桃 純露 保濕
    全站熱搜

    魔女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