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椒木

英文 Pepper Tree

學名

Zanthoxylum beecheyanum K.Koch
Zanthoxylum odorum                      (我選擇使用這個學名)
Zanthoxylum ‘Odorum’

Zanthoxylum piperitum (維基百科)

芸香科(Rutaceae)花椒屬(Zanthoxylum)

胡椒樹,鰭山椒、岩山椒(日本名)

日本小笠原群島、琉球等地之高位珊瑚石灰岩濱海地區。

 


 

第一次見到這個植物的時候是一位長輩的朋友摘給我的,他知道我在研究台灣精油便很高興地問我:「這個有香氣可不可以用?」

揉開葉子,胡椒木的氣味第一次聞到就讓我興奮不已,因為秉持著環保、永續的概念下去開發精油能夠使用的東西就受到強烈的局限了,大多時候我們只能選擇葉片類為主的植物,也因為多半以葉片類為主,氣味上本身就受到不少侷限,像這樣充滿花香以及果香的葉片幾乎是第一次遇到,當然引起我劇烈的好奇心。

在某個好時節下我獲得了十多公斤的胡椒木葉片及枝條,於是火一開實驗就下去了,每一次尋找到新植物後的蒸餾都是一種挑戰,有可能是設備影響也有可能是植物本身給予的蒸餾條件影響,每一種植物會產生的狀況都難以預測,第一桶不如想像中的順利我們燒焦收場,於是我們又展開第二次蒸餾,由於數量少了不少,我們的成品也降低不少,第一次蒸餾出來的精油約有10ml(可惜混雜到燒焦的成分,因此作廢!),而第二次可能只有2ml。

蒸餾完畢以後的精油幾乎跟植物葉片如出一轍的氣味,是那道甜美的水果香!

 


 

上網查了資料,找到了對岸使用溶劑萃取對於胡椒木葉片萃取後的成分研究

肉桂酸甲酯(87.83%)、

檸檬烯(0.18%)、

薄荷醇(0.11%)、

香茅醛(0.10%)、

α-蒎烯(0.08%)、

α-石竹烯(0.08%)、

松油醇(0.04%)、

石竹烯(0.03%)、

羥基大牻牛兒-1(10),5-二烯(0.03%)

β-水芹烯(0.02%)等

 

以及超臨界萃取的成分

肉桂酸甲酯(73. 91%)、

檸檬烯(11. 13%)、

α-石竹烯(4. 12%)等

 


 

可惜暫時沒有找到水蒸氣蒸餾的檢測,但很明顯兩種萃取出來的揮發物成分都已肉桂酸甲酯為主

而肉桂酸甲酯屬於苯基酯類,是氣味滿濃烈的成分作用多半用於強烈放鬆,肉桂酸甲酯就是一種草莓氣味,這個成分大多被使用在香水的調製出葡萄、草莓…等氣味,因此即便沒有聞過他的精油也不難想像它的味道吧!

但是純露就沒有精油那種過分甜膩的香氣,反而是水果味中帶著葉片的味道。

希望有天有閒錢可以送成分分析阿…(流淚


查了有關於他在民間作用,多半是佐料於食物幫助消化

另外有資料顯示他對消痰、解讀、腹瀉有作用,但有部分資料顯示牙齒疼痛等問題不可以食用,以及陰虛有火者不大合適,可以推測如果胡椒木被列入中醫藥典應該是屬於偏熱性的藥材或者食材,也就是說如果是想要處理消化道系統,可是卻常常牙齦浮腫、口乾舌燥、眼睛酸澀等等…看起來跟我們體內組織液缺少有關的症狀,就請不要使用胡椒木純露喔!
 

 

 

arrow
arrow

    魔女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