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

孟子曰:「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這兩段話的意思並不是說艾草種三年,而是艾草採收後陰乾三年在做灸類治療,但依舊可以看到古人對於艾草這味藥材的評價。

 

依稀記得當時開心的在粉絲團上面分享艾草,不過是因為想分享我把艾草就地處決得愉快,以防後顧之憂!

殊不知卻這項分享反而陸續有香香們私訊我,表示他們非常需要艾草純露,而也特別感謝這些香香們,每次使用後心得都不吝於分享,意外的艾草個案大概就是這樣一個個建立起來的,不然他真的就只能窩在外公的泡腳桶裡了。

 

【艾草的調經、調理體質作用】

在經過阿棠的提點下,我發現艾草除了前面提到老人家習慣使用艾草來處理感冒相關問題之外,可能還有溫身的作用,於是我開始做幾項有關於艾草純露為主的個案實驗,發現確實應證了我的假設,艾草不只是在中藥裡頭具有通經、穩定經期等等用途,連純露都有同樣的效果,有不少的個案證實了口服艾草純露一小段時間(約2~4週)可以改善經痛、經血不足、血塊以及經期延至的問題。

 

另外有部分個案也反映了除了經期問題以外,手腳冰冷的問題也獲得良好的改善。

 

【艾草的排濕作用】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艾草的排濕效果簡直一級棒!這個效用還是客人反映給我的!

原本對於艾草的了解,多為建立在母親給予的心理陰影面積影響下,我比較注重在於感冒相關問題以及溫熱身體,就遺漏了還可以尋找本草綱墓裡面對於艾草的見解。

在台灣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濕氣比較重,在清朝李鴻章還曾上書說台灣是瘴癘之地(玩RPG常常可以看到的障毒,就是在指南方特有的濕氣引發的各種毒素,我的想法是沼氣毒素也是瘴氣的一種),可見台灣濕氣之重,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條件環境之下,台灣人容易產生濕病。

近幾年在做個案的時候我做了個假設:「皮膚過敏問題有可能是因為來自於體內以及外部濕氣過重產生的」;好比說最常見的濕疹,所以我多次在面臨濕疹問題時,請個案配合使用艾草內服,再多次的假設以及個案的配合下,我成功了證明這項假設,而且也發現艾草確實有驅除人體內部濕氣,也成功改善了不少濕疹問題。

 

【不科學概念】*()

還滿多客人跟我反映清明節、七月半用艾草效果不錯的。

 

在身心靈裡面非常注重身心健康兩件事,畢竟有良好的免疫系統才能有強健體魄,同時才有力氣對付不科學現象而不至於被侵害。

 

古人在於瘴癘這件事情的看法其實還略包含各種不科學現象,其實這看法在各種傳統上面是可以看見的,五月端午九月重陽都少不了門口掛艾、焚艾,我合理的認為透過焚燒艾草有不錯的殺菌效果之外,淨化效果也不錯,當然淨化效果也有可能來自於艾草除了適當的殺菌之外還有效提高人類的免疫系統。

 

 

參考文章: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8%B4%E6%B0%94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29000880-260306

 

*()不科學泛指所有無法用科學或是理性解釋的事物,例如阿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草純露
    全站熱搜

    魔女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