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草(學名:Artemisia argyi  / Artemisia argyi Levl. et Van.  ),又稱作艾葉、艾、艾蓬、甜艾、香艾、冰臺、艾蒿、灸草

【文獻別錄】

1. 《別錄》:「灸百病。可作煎,止下痢、吐血、下部匿瘡,婦人漏血。利陰氣,生肌肉,辟風寒,使人有子。」

2. 《藥性論》:「止血崩,安胎,止腹痛,止赤白痢及五藏痔瀉血。」

3. 《本草綱目》:「溫中,逐冷,除濕。」

 

 

艾草光是在台灣就有5種不同型態,但是作用似乎大同小異。

 

在中醫裡面的作用為溫、通經

 

 

其實小時候是非常痛恨艾草的,藥草在傳統家裡的使用方法是處理感冒,雖然大部分我都覺得被處理掉的不是感冒而是我自己。

大人多半使用的方法是艾草嫩葉煎蛋,我每次感冒聽到太后要煎艾草蛋我內心真是十萬個悔阿恨阿的奔騰,其實沒有大家想的難吃,但不知道為什麼艾草那特殊略帶苦澀的汁液棄胃真的令人難以接受,由於這些記憶在人生中根本就是黑點一般的存在,所以艾草對於感冒的效果到底有沒有出來其實已經不可考。

 

而多年後再度從新重視的第一次應該是阿棠(我的家庭中醫)討論起浸泡油這件事情,我跟他說我苦於處理落髮皂的配方無法更加精進,當下他刷刷刷就寫了一個配方給我,最後在旁邊附住艾草,並且謹慎的說:「這是最厲害的,你什麼都要加點艾草一定沒問題。」我當下如果眼睛沒有問題我感覺他從鏡框旁邊露出了一絲亮光,而後艾草也確實在我往後的手工皂配方裡面占有非常重要的一角,造福不少因皮膚困擾的人。

(配合圖片,名偵探柯南找到嫌犯的時候)

 

在之後艾草這百寶藥在度被我翻上台面卻是好幾年以後了,我的外公因為糖尿病血液循環不良須藥泡腳做保養,我循思:「既然要泡腳那當然要添加點東西進去。」眼神那麼湊巧就掃過外公門口那小菜地之上瘋狂蔓延的艾草,翠綠翠綠隨風搖蕩的樣子,讓我瞬間驚恐的想到:「天哪我要快點趁這機會把他給阿公泡腳~不然下次感冒我媽又看到艾草該怎麼辦~~~~冏!!!!」

於是第一次的艾草萃取就是這樣誕生的,帶著我想要進快看不見而消滅他的心情。

原本艾草純露的誕生是為了當外公的洗腳水,殊不知有不少人看了我的文章之後反而非常激動的說他非常需要,也就因此一項項的個案就這樣慢慢建立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草純露
    全站熱搜

    魔女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